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议题 -->正文

读懂中国议题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一、全球治理架构

    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全球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危机等诸多问题远非单一国家或地区所能解决,亟需世界各国共同应对,联手解决。近年来,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暴露出很大局限性。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依然严重存在,现行全球治理机制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而新的机构尚待建立和完善。英国前首相布朗、智利前总统拉戈斯结合其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问题时的国际合作体验,回顾二十国集团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就如何改善全球治理架构、提供国际公共产品阐发了各自的见解。

    二、中国政府的决策过程

    读懂中国的前提必须是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而了解中国政治体制的核心,是理解这一体制运作的机理。由于政治体制的不同,对于那些外部世界的观察者来说,中国政府的决策过程始终是个谜。为何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如此成功?中国政府如何决策?其治理如何有效?其智库如何发挥作用?公众如何参与?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间、不同利益群体如何互动,形成共识和合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分别以十二五规划和中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为例,为与会者下细解读中国政府如何运用政策工具,通过民主集中制,保证决策过程的民主、科学和高效。

    三、社交媒体及治理

    社交媒体发展突飞猛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捷改变人类沟通方式和生活方式。社交媒体为人们提供了分享信息和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促进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对政府监督;同时,也往往产生传播虚假信息、误导公众、侵犯个人隐私等负面作用。如何把握社交媒体的两面性,在保证其蓬勃活力的同时实施有效管理,引导其健康发展,在社会自由和社会稳定之间取得平衡,这是各国政府和互联网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赫芬顿邮报》创始人赫芬顿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等与会各国媒体领袖分享了各自体验,就社交媒体在中国的发展实践、如何理解有中国特色的网络空间、如何利用社交媒体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创业和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为打造全球政府、企业和公民共赢的社交媒体寻找一条东西方共通之路。

    四、中国经济能否持久繁荣

    中国经济持续三十多年的繁荣发展,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繁荣不仅关乎中国,也关系着全球经济福祉。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久繁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等与各国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的共识是:中国经济有前三十多年坚实的物质基础,强劲的内生动力,经济发展增长空间和回旋余地大,只要能切实全面深化改革,必能成功实现发展模式转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持久繁荣。

    五、中国的国防战略

    中国正在崛起,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将奉行怎样的国防战略?会不会重复世界历史上一些国家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阐明,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是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态度是真诚的,意图是透明的,决心是坚定的;中国决不会将自己遭受过的苦难强加于人,决不会走侵略扩张这条害人害己道路。

    六、中国的世界观和国际责任

    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并将不断和平崛起。一个不断崛起的中国将如何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这是外部世界尤为关注的。要想了解中国如何与外部世界互动,必先了解中国如何看待世界、世界如何看待中国。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陆克文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维护亚洲秩序和构建新的国际秩序的期待;中国战略界代表傅莹、李君如和王缉思则从历史、文化和国际政治、经济角度为与会者诠释了中国的世界观,阐明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承担相应国际义务,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七、如何构建全方位利益共同体

    自郑必坚会长在二十一世纪理事会 2010 年巴黎会议上提出“ 利益共同体 ”理念后,二十一世纪理事会已将其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读懂中国的目的,也就是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利益共同体,以期实现共同和平崛起。与会嘉宾从战略和务实角度,分别深入探讨了如何排除障碍、加强合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寻找和扩大、深化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汇合点,共同构建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各领域的利益共同体。这不仅是一个理念,更是需要我们去切实实现的具体目标。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