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声音 -->正文

贝格鲁恩研究会主席

贝格鲁恩:要以一种谦虚、平实的态度细致考察中国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我们会议的主旨是“读懂中国”,努力了解中国。然而,了解本身,存有两个问题,一是角度,二是局限。习主席会见我们时,也说到了角度不同看出的东西不同,那就像是看一座山,“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至于同一首诗里的后两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那是在说局限。中国人看中国都会有局限,更何况我们西方人?所以,我想我们要想更好地了解中国,一定要取一种谦虚、平实的态度,有足够的耐心,花很长时间,慢慢观摩,细致考察。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读懂”中来。因为我们应该搭建桥梁,走进中国,更好了解。我们要以平等的心态来研讨,不能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脚下。大家是平等的。再没有比相互尊重彼此的文化、经常而又坦诚地交换意见更好的了。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