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校媒报道 -->正文

南极的启示

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作者:吴建民

  不久前,我应邀去了一趟南极。搞了一辈子外交,去过五六十个国家,但从来没有去过南极。我第一次对南极有点了解,那是在1972年至1977年,我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多次参加了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阿根廷、智利靠南极近,他们与会的代表曾经向我介绍过南极的情况。南极和北极不一样。北极没有陆地,只有冰雪;而南极则有陆地,面积很大,有1390万平方公里,生物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显然,南极对人类是十分重要的。

  我这次去南极,乘坐的是“探险者”号船,主要去了南极半岛。在船上,有几位科学家向大家介绍南极的基本情况,很开眼界。我们在船上好几次看到了不同种类的鲸鱼自由自在地从船边游过去。我们还九次在科学家的陪同下,乘坐橡皮艇登陆南极大陆,看到了企鹅、海豹、海豚和各种海鸟在那里悠然自得地生活。

  我们上岸时非常小心,陪同人员一再叮嘱我们,岸上没有厕所,我们登陆后只能看,只能拍照,但不能在那里留下任何带去的物品,更不能扔垃圾。我们不能从南极带走一草一木,甚至捡一块石头都不行,带走的只能是美好的回忆。我们对那里的动物不得有任何干扰,企鹅、海豹不怕人,但我们在观察的时候,至少要保持五米的距离。

  南极没有污染,空气好极了。那里的景色是独特的,也是迷人的。晴天的时候,蓝天白云,与湛蓝的海水,和覆盖白雪的山峦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画。

  南半球与北半球的气候是颠倒的,我们这里是冬季,南半球则是夏季。南极冬季严寒,温度可以降到零下50、60度,而夏季温度可以升高到零上几度。我这次去,适逢南极的夏季。南极半岛的山峦起伏,有些地方是白雪皑皑,有些地方雪化了,露出了岩石。在中午的时候,有时能看到雪崩,雪崩时,像打雷一样,地动山摇。我们在勒梅尔海峡一处被称为“冰山坟墓”的地方,看到了海面上漂浮的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冰山。你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如此之精妙。

  去南极最深的印象是,那里的自然环境保护得非常好。但是,船上的科学家和学者告诉我们,20世纪前半叶,南极曾经是大国激烈争夺的地方,有九个国家对南极洲提出了领土要求。人们在那里对鲸鱼、企鹅滥捕滥杀。我们在南极半岛的“海中海”港湾,看到了当年鲸鱼加工厂的废墟。那时,捕鲸的办法是先把鲸鱼打死,然后向鲸鱼体内充气,让它漂浮在海面上,并在鲸鱼的背上插上捕猎公司的旗帜,表明鲸鱼的归属。当年这里海面上曾一度漂浮着4000具鲸鱼的尸体,鲸鱼的血把海水都染红了,岛上的鲸鱼加工厂臭气熏天。

  显然,我们今天看到的景象,与上个世纪前半叶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南极洲被完好地保护了下来。出现这种局面,应当归功于《南极条约》。1958年,经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倡议,12个国家的代表举行了六十多次会议,终于,于1959年12月1日,达成了《南极条约》,并于1961年6月23日正式生效。重温《南极条约》的实践,以及后来的情况,今天的世界能够从中获取重要的启示。

  首先,全人类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制定《南极条约》的时候,世界还处于冷战时期,美苏两大阵营处于激烈的对抗和角逐之中。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条约的宗旨和原则明确规定: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南极应永远专用于和平目的,不应成为国际纷争的场所与目标。《南极条约》的实践证明,全人类的利益能够把有不同诉求的国家联合到一起,而且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南极条约生效后,开始有效期是30年,1991年到期后,又延长了50年。有专家认为,《南极条约》的有效期会永远延长下去。

  今天的世界,与冷战时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类的共同利益比过去大大增多了。冷战时期能做到的事情,今天更有条件做到。

  第二,追求和平与倡导国际合作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和平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南极条约》禁止在条约区从事任何带有军事性质的活动,规定南极只用于和平目的。《南极条约》签订以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南极始终是一片和平的乐土,这是多么地好啊!

  人类的进步需要开放和国际合作,《南极条约》鼓励各国科学家在考察中相互合作。南极是地球上未被开发、未被污染的洁净大陆,蕴藏着无数的科学之谜和信息。各国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会有利于破解各种科学之谜,造福于全人类。条约规定,各协商国都有权到其他协商国的南极考察站上视察。这个规定,显然对于促进国际合作是非常有利的。

  第三,领土主权争端,一时解决不了,冻结起来是一个好办法。在《南极条约》签订前,不少国家都对南极大陆提出了领土诉求,相互之间的斗争十分激烈,有的几乎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历史告诉我们,领土主权的争端经常是引发战争的根源。《南极条约》冻结了各国的领土要求,并规定不得提出新的要求。冻结的办法是人类智慧的表现,保证了南极的和平,这与小平同志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想是相通的。

  第四,环境保护太重要了。我是从雾霾严重的北京到南极去的,二者的反差太大了。北京雾霾严重时,空气让人窒息;而到了南极,你顿时觉得心旷神怡。没有污染,空气新鲜是多么地可贵啊!回顾工业革命以来的200多年,人类的进步是前所未有的。但勿庸讳言,工业化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人类对大自然的索取太多了,对环境的破坏太严重了,其后果是,人类已经并将继续为此付出健康与生命的代价。随着世界的发展,水资源的短缺正在成为人类所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挑战,而南极拥有世界70%的淡水资源。这里的水是洁净的,没有受到污染。这对于我们的子孙后代来说,是多么重要!中央提出,要求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追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这不仅反映了公众的愿望,而且也是人类继续生存下去所必须的。

  总之,南极的启示是21世纪的世界所亟需的,《南极条约》所指引的道路是21世纪人类所应当走的道路。这条道路,也是我们中央一再强调的,要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寻求互利共赢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一定会迎来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本文曾于2013年3月28日发表于《今日中国》)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