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图片报道 -->正文

2013年,第一届“读懂中国”在京举行

来源:国家创新与战略研究会 

    2013年11月1日至3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二十一世纪理事会(贝格鲁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二十一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因会议主题为“读懂中国”,故此后会议统称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包括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智利前总统拉戈斯、英国前首相布朗、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意大利前总理蒙蒂、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陆克文、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俄罗斯前副总理库德林、斯坦福大学教授福山、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扎卡利亚、谷歌董事长施密特、eBay创始人奥米迪亚等四十余位著名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和企业家。他们的到来,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他们时说,这次会议以“读懂中国”为主题,有助于增进中外相互了解。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性力量。我们将继续抱着谦虚的态度,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包容并蓄,走同其他国家发展共生的发展道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他的开幕演讲《变化世界中的中国》中说,我赞赏“读懂中国”这个题目的选择,因为它表明大家关心中国,希望更好的读懂中国,这也反映了各位希望近距离的观察中国,立体的认识中国,特别是展望中国的未来。

    会议期间,中国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以及部分中央部委、地方省市主要领导亦就中国外交政策、中国经济决策过程、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与国防政策、中国如何向世界解释自己、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中国基本走向等问题发表演讲,纵论时政,引发中外与会嘉宾的热议。

    为期三天的闭门会议共举办了七场专题研讨,积极、友好、坦诚的沟通和交流让与会者加强了友谊,积累了了解,减少了误读,增进了共识。诸多海内外主流媒体的报道不约而同的说道,近距离感受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风采,领悟他们治国理政的理念,对于世界加深理解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不无裨益。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有赖于更多的认与认知、读与读懂。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