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要闻 -->正文

吴建民媒体吹风会上答记者问

2015年10月19日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丽 王景烁 李晨赫

吴建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  

  本网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崔丽 王景烁 李晨赫)今天下午,第二届“读懂中国”媒体吹风会召开,吸引大批中外记者到场,吴建民说,这次会议不仅国內关注,国际也很关注。

  本届会议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外方人士中,有15名前总统、总理,20名学界领袖。  

  吴建民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问:本次会议主旨是促进中国和世界的良性互动

  吴建民称,本次会议有“三好”:时机好,平台好,内容好。会议在中国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之后举办,中国和世界都很关注,而且会就十三五规划进行交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中国。

  吴建民表示误读中国有三种原因

  吴建民表示,当下误读中国有三种原因:一是,低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创造能力;二是,意识形态存在偏见;第三,中国曾经对外封闭,缺少与世界的交流。他称,通过这一次面对面的交流,相信能够改善外界对中国的了解。

  吴建民期待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是世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现在,全球经济需求不旺,作为去年为全球经济贡献近30%的经济体,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对世界十分重要。加深世界和中国互相了解,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全世界的稳定和繁荣。  

  吴建民解释本届“读懂中国”的主题含义

  “读懂中国”暗含的意思是对中国了解不够。改革开放以来,外界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存在怀疑,有人甚至认为,中国经济“撞了南墙”,“硬着陆”。对中国的误读,损害了世界的利益,也损害了中国的利益。进一步了解中国,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意义。  

  吴建民说,本届会议要释放深化改革的信号,建立市场经济新体制。中国的改革开放正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正处在转折性的变化中,海外投资增加,观念等都需要进一歩改变。

  吴建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将迎来高水平开放的经济新形势。据了解,去年中国对海外投资1400亿人民币。吴建民表示,企业走出去成为经济开放的主体。  

  吴建民解释和平崛起

  和平崛起要“三要”“三不要”。“三不要”是不称霸; 不扩张,不重蹈殖民大国覆辙; 不结盟。“三要”是要和平、要发展、要合作。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