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精彩观点 -->正文

郑必坚(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

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努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读懂中国”和“读懂世界”,这两个“读懂”,无论对中国,无论对世界,都要一分为二。

  对世界,有我们要学习借鉴的人类文明成果,也有我们要认真汲取的教训。看看世界某些地区,对老百姓产生严重后果的乱局,实在应该引以为戒。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国家主权和安全还是应该放在第一位。

  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经验要珍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前途光明但困难不可低估。今天中国人均国内GDP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在世界居于第八十多位。至于科技水平、国民素质、民主法制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改造,更是任重道远。

  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更加努力奋斗,并且更加清醒、更加谦虚。

  同时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这种努力和愿望。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