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要闻 -->正文

最想对中国说的一句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1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晚宴,与会嘉宾在观看中国传统节目。本报记者 赵迪/摄

  本报记者 李玥 陈轶男 陈婧 王梦影 张茜 高四维 赵飞鹏

  贝格鲁恩(贝格鲁恩研究会主席):把生活过成你希望的样子

  现在这代中国青年,他们的父辈经历了艰难的年代,为中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享受他们胜利成果的同时,年轻人要延续中国的辉煌。中国的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显著提升,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承担更大的责任。

  中国的大国责任之一,就是与世界各国的协同合作。在这中间,青年要想的不仅仅是中国本身,而是要胸怀世界,着眼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如果我是一个中国青年,我将会非常激动。如果我是一个可以选择在什么时间出生的中国人,我一定会选择出生在当下。因为你将会感受到从没有过的机会与挑战,那是无与伦比的精彩。但其实,挑战多多困难重重,这也绝不会是一个轻松的时代。但你将会成为当下中国巨变的一部分。当下,最好的就在于,你能把你的生活真正过成你所希望的样子。你比你的父辈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所以大胆地去选择吧,不要害怕选错,一切都有重来的机会。但请保证,你正在改变。有一天你成功了,请一定与他人分享你的智慧和财富。CFP/供图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反贪系统要集权

  法治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问题,也是任何政治制度的核心和基础。我觉得这个领域正如福山所理解的那样,是国际社会最难理解中国、也是中国最难讲清楚的领域之一。法制建设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西方花了100多年才建立起法制,中国也会需要很长时间。

  讲法治的时候,中国不要回避大家说的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从学界的角度,我觉得这个命题是很难成立的。党也好,法也好,都是制度。福山的说法是“法是高于一切的”;在中国,党是一个组织,代表政治力量。其实在任何国家,执政党控制国会也好议会也好,都是控制立法的,任何国家都是这样。党和法的关系是两个制度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反腐败的问题上,大家都在说制度建设,我的看法是,反腐内部权力要少一点,外部权力多一点。中国内部反腐制度很多,党、政府、人大、政协都有,每个大学都有纪委书记,内部权力太分散。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可以借鉴的例子,新加坡只有反贪局,香港只有廉政公署,它们不大,但是非常清廉。主要是反贪系统要集权,太分权就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谁有责任、谁来监管的问题。而外部权力要多一点,比如媒体监督、社会监督,这样可能会好一点。赵迪/摄

  吴作栋(新加坡前总理):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

  我们期待着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对于我们两国而言,这都是一次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机会,尤其是一次探讨两国经济合作项目的机会。今年正值新加坡建国50周年,对于新加坡而言,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国事访问。

  CFP/供图

  阿齐兹(巴基斯坦前总理):中国的发展世界瞩目

  中国的发展世界瞩目,青年对中国、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去世界各地求学,这就成为一个连接全球各国的纽带,这是年轻人可以做的。如果中国的青年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连接世界、去拓展国家的影响力,我认为这将是最好的方式。赵迪/摄

  索斯科维茨(俄罗斯前副总理):中国的一代,也是世界的一代

  当今的中国青年令我非常震惊。我来中国很多次,看到中国的年轻人对各方面领域知识的渴求,穿衣打扮,也越来越好看。现在的年轻人,不仅仅是中国的一代,也是世界的一代。中国青年在海外留学的,总是勤学好问、非常努力的样子,这可能是中国青年在外国的形象。赵迪/摄

  陆克文(澳大利亚前总理):生命不单单等于读书

  教育很重要,中国人也一直非常重视教育。教育是未来他们参与国际事务一个最可靠的基础。中国青年非常努力,但生命不单单等于读书。我发现许多中国人一直读书,非常用功,非常努力,这本身很好。但是对他们的未来来讲,智慧有各种来源,一个是从读书来,一个是从生活中来。我鼓励他们重视丰富多彩的生活,如果有机会能够去国外看看的话,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事了。CFP/供图

  埃内斯托·赛迪略(墨西哥前总统):中国在全方位地接受全球化

  中国政府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的领导人提出了“经济新常态”,包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实行一些新的政策。我们注意到中国特别注重创新,这不仅仅是指技术上的创新,也是指制度上的创新。

  在交流中看出,中国在全方位地接受全球化。中国在过去30年通过国际贸易和投资取得了很大成功。中国的领导人和政府都认识到,一方面中国需要接受和参与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现有的国际制度需要进行一些创新,国际经济要想保持健康发展,必须要进一步加强目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在安全及和平领域的一些机制。CFP/供图

  多恩·中川(贝格鲁恩研究会执行副总裁):年轻人的交往和互通至关重要

  读懂中国的意图之一,就是建立年轻人和全球的联系。在我看来,未来年轻人在建立长期稳固的中美两国关系方面将发挥巨大的作用。通过一些组织,年轻人之间的交往和互通对两国关系来说至关重要。

  劳拉·泰森(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接近新事物是你们理所应当的生活

  对我们来说,去接近新事物是一种个人选择,而对你们年轻人来说,这就是一种理所应当的生活。你们从很小的时候起,世界就是这样了。CFP/供图

  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前财政部长):中国官员的信心让我振奋

  中美都同意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来获得共同繁荣。今后的十年,中美两国在经济上一个成功另一个失败的情况是很难出现的。让我感到振奋和鼓舞的是,虽然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但中国官员表现出了巨大的信心,表示可以迎接挑战。

  CFP/供图

  埃文·斯皮格尔(Snapchat创始人):中国越繁荣,肩负的责任就越大

  中国排除万难、迅速崛起本身就是对创业精神的一种激励。中国越繁荣,肩负的责任就越大,这将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科技投资是非常具有风险的。投资者正在认识到,他们的投资可能并不能获得预想中那样丰厚的回报。创业公司如果不能如预期一样快速发展,那么他们得接受更低的估值,这会使私有科技企业在一个更加规范的市场中发展。

  葛维宝(耶鲁大学中国法学研究中心主任):依法治国并不仅仅包括党内反腐

11月2日上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和耶鲁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葛维宝,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交流中美两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本报记者 白皓/摄

  我对中国的党内反腐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决心。但是依法治国并不仅仅包括党内反腐,在我看来其他的问题和党内的问题同样重要。

  在我们国家,我们实行种族平等,这是通过19世纪的内战才实现的。我们为之花了很长的时间也付出了很多,而且到现在还在逐渐地落实当中。所以我非常明白,要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多么艰难和重要。

  图尔基亲王(沙特王室基金会主席):我们的投资热情得到鼓舞

  我们一直希望中国成为国际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在这次会议上,我看到了这点。中国正在与其他国家一起建设未来。中国正在试图让其他国家理解自己。此前的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就像处在暗处,人们看不到它、不了解它。能够让各方的代表坐在一起交谈,这是本次会议非常好的一部分。比如,我来自沙特阿拉伯,你们来自中国,我以前并不了解中国,因为要了解一个国家的人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我们知道了中国未来5年的规划,知道了“一带一路”,知道了中国正在改变。中国正在阐述自己对外开放的战略。中国也想走出去,去其他国家投资,而我们也想来到中国投资。目前我们接收到的所有信息都表明,来中国市场投资似乎并没有许多限制。外国企业可以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发展。通过推进法治建设,中国保护在华的外国投资,这让我们的投资热情受到鼓舞。赵迪/摄

  杨洁篪(中国国务委员):把中国放在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观察

  要读懂中国,需要了解中国人民的基本诉求,同时也必须要认清世界的发展潮流,同时也需要把中国放在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观察。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外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开创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局面。CFP/供图

  傅莹(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探寻未来的世界秩序也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秩序能足够好地解决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未来或许应该提出一个“全球秩序”的概念——这个秩序应该最大限度地容纳全球治理、大国协作、南北对话等议题在内,能够包容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与关切,为各国提供一个能舒适地生活在其中的秩序“屋顶”。

  中国是新崛起的大国,面临的挑战或许更大。中国没有世界大国的经验,需要发展自己的国际视野。我们当然需要关注自己的国家利益,同时也应该拓宽视野,从历史上受害国的心态中走出来。

  30年多前,当中国刚刚展开规模空前的改革的时候,邓小平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比喻这个发展过程,我觉得也许今天我们可以用相同的态度去塑造全球秩序。CFP/供图

  姚云竹(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防御性的

  我们可以用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来更好地解读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核武器是最典型的进攻性武器,但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非常具有防御性的。

  中国要保持一个精干有效的核武库,它的作用就是威慑慑止一切可能针对中国的核进攻,一旦发生了这种核进攻,中国的核力量一定要能给进攻的一方造成不可承受的损失。所以,正是中国的核政策放弃了用核武器来进攻、用核武器来反击其他类型的武器、用核武器来打击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才使得核武器的运用战略和发展战略,都具有了非常纯粹的防御性质。赵迪/摄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