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闭幕 世界期待中国经济利好全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婧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王婧)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3日在北京雁栖湖畔闭幕。三天的会议使4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了解中国未来五年布局,尤其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战略。与会者普遍表示,期待中国经济发展推动世界经济繁荣。

  中国经济一直牵动世界的目光。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于三季度再现“减档”,GDP同比增长6.9%,系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破7”,引起部分国家对中国经济的怀疑。因此,对中国经济释疑解惑成为本次会议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演讲中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在优化,质量效益在提高。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面对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问题,张高丽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也有国内专家表示,中国在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后,经济增长放缓是一个客观规律。中国经济虽然破8、破7,但是出现衰退的风险很低。

  通过交流,外国各界人士逐渐理解中国的“新常态”,并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奥列格·索斯科维茨认为,单纯的GDP数据不能评价一个国家经济是否稳定,要看发展趋势。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出,西方往往高估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又常常低估中国经济的耐受性与可持续性。中国当前面对的挑战是各个国家都会面对的。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必然更加紧密地与世界经济关联在一起,中国经济的转型必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说。

  作为经济预言家,萨默斯认为,中国经济不繁荣,世界经济也不可能兴盛。他表示,虽然中国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但他看到中国官员表现出了巨大信心,表示可以面对挑战,这让他感到振奋和鼓舞。“中国和美国都同意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巩固两国在国际经济上的合作,以获得共同繁荣。”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对记者说,中国在以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实现崛起的进程。“有时候‘变化’会让人感到不安”,但中国的对外开放无疑会减少其他国家对新兴大国崛起的担忧。

  正如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所说,“读懂中国”的重要性在于消除疑虑。一旦把疑虑减少,国家之间合作的可能性就上升了。“中国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国好。”(完)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