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龙泉青瓷亮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多国友人感悟瓷器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龙泉青瓷亮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多国友人感悟瓷器魅力

  龙泉青瓷亮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多国精英感悟中国魅力 半闲堂摄

  龙泉青瓷亮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多国精英感悟中国魅力 半闲堂摄

  中新网丽水11月4日电(记者奚金燕)龙泉青瓷,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窑火不熄传承千年,是中国对外展示文化形象的一张金名片。4日记者了解到,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温润如玉的龙泉青瓷“化身”国宴用瓷,成功夺得了世界多国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的眼球。外国友人于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之中“零距离”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旨在共同探讨中国“十三五”规划发展战备和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济济一堂,沟通信息,交流思想。就是在这样的重量级会议上,由浙江龙泉半闲堂团队独家承制的龙泉青瓷国宴瓷重装亮相,精美绝伦,再度赢得世界惊艳目光。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青瓷最早可以追溯到五代,在吸取发扬越窑、婺窑、瓯窑的制瓷经验的基础上,在宋代达到巅峰,因“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特点而蜚声海内外。

  宋元时期,在八百里瓯江上来往的舴艋帆船,把龙泉青瓷运往瓯江的入海口温州,再从温州运往西方国家,使得“海上丝绸之路”有了“海上陶瓷之路”的美誉。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人们把目光重新投向一带一路的开拓者和先驱者——龙泉青瓷。

  记者了解到,此次亮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龙泉青瓷国宴用瓷采用的是梅子青釉色,器型秀美端庄,线条明快,透出一种温雅、沉稳、浑厚的气质,不仅呈现出一种造型形式的美感,尽显大国之风,还蕴涵着张扬的生命力,承载了深厚的东方文化,体现中国的友好和热情。

  事实上,龙泉青瓷在世界舞台的惊艳亮相已不是第一次。就在去年,龙泉半闲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邀请清华美院教授、陶瓷泰斗张守智先生和龙泉优秀的青瓷艺术家、青瓷文化专家组成了一支“明星级”团队,汇聚艺术设计、青瓷技艺、青瓷文化等各类人才力量,设计制创作了一套国宴专用瓷、国礼瓷,在2014年APEC国际会议上与中国结、兵马俑等“中国元素”共同勾勒出一幅中国文化的剪影,更是成为APEC会议的国宴指定用瓷。

  站在“一带一路”的迎风口,半闲堂团队负责人表示,希望国际贵宾能通过一支杯盏,一套碟盘,一个个独具风格的龙泉青瓷,通过形、色、纹、声、意、韵等多种感观效果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美感与神韵,并以中国独有的自然道法、和谐观念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世界感悟青瓷。(完)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