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陆宏翔出席“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来源:财经网 

  聚贸跨境电商促各界重估中国制造

  11月1日-3日,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贝格鲁恩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一批国际知名的政治家、企业家、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以及中国在“世界朋友圈”中的角色与作用。

  “中国期待被世界读懂,世界同样期待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作为企业界的参会代表,浙江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宏翔认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的互读互懂首先发生在经济领域,而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带来的信息、资源甚至角色互换,将加速这一进程。

  关于世界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产品,有个真实的故事。

  2005年圣诞节,一位叫萨拉·邦焦尔尼的美国记者,面对成堆“MADE IN CHINA”的圣诞礼物突发奇想,她决定从那一刻开始尝试一年不买中国货。这个颇好玩的试验,最终被写成了一本书:《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个美国家庭的生活历险》。

  在美国这个高度全球化的市场,因为这场实验,萨拉·邦焦尔尼4岁的儿子不得不拥有标价68美元的“意大利”鞋;家里的抽屉坏了,可找不到工具修理……一年中,萨拉·邦焦尔尼不得不面对随时想造反的老公和儿子因玩具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屡屡失望,在长久的对峙过后,他们一家于2006年元旦和“中国制造”重修旧好。

  萨拉·邦焦尔尼基于记者和主妇的双重视角和笔墨,为中国制造对世界消费者带来的巨大受益,描摹了一幅清晰的图画,从而引发人们对世界经济格局的重新思考。

  十年后的今天,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依然是世界的“必需品”,但诸如“双反”这样的杂音在欧盟等地似乎从未停过,世界市场对“中国价格”仍怀有本能的担忧。与此同时,在人口红利和过大的资源环境消耗无以为继的情况下,“中国制造”的主体——中国制造业企业群体,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

陆宏翔出席“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聚贸董事长陆宏翔会晤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中国制造业迫切地希望在国际上改变自身形象,消除低价格、低品质的误解,提升市场地位。”陆宏翔认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正在努力摆脱“低价格、低利润、低品质、低研发投入”的恶性竞争模式,通过系统性的筹划和变革,实现全面升级,而这也正是聚贸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据陆宏翔介绍,聚贸围绕“全球首家全品类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平台”这一定位,通过集中国际采购、优质中国制造国际推广,帮助制造业企业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利润空间、重塑品牌形象。同时,通过旗下的金融中心、制造业支持中心、物流中心等六大中心,为制造业提供资金、升级改造、物流和智力等全方位的支持,在向中国制造“输血”的同时也帮助其升级“造血系统”。

  “电商平台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对接资源,并加速信息、需求和理念的良性流通,打造一个更健康的经贸体系。”陆宏翔表示,聚贸希望在能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个生态圈,推动中国企业与境外企业的了解与合作,在“互读互懂”的前提下,实现互利共赢。

陆宏翔出席“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聚贸董事长陆宏翔与智利前总统拉戈斯交流

  “当前互联网时代,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一定是在共享共建的基础上实现共赢发展。”陆宏翔表示,聚贸将以大宗商品为切入口,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同时,也为海外市场和企业了解中国提供一个更真实的视角和通道。

  “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转型,希望全世界能重新认识和评估中国制造的价值。”陆宏翔对记者说。

  据了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另有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科技部、监察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的负责人都到场发言,阐述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最新动态与政策,与参会代表直接交流。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