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杨洁篪: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行为合法

来源:文汇报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发表演讲 任芳颉 摄

    (实习记者任芳颉北京报道)日前,美军宙斯盾驱逐舰“拉森”号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的消息引发媒体热议,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日在第二届「读懂中国」会议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行为合情合理合法,是完全正当的,将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

    一直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比较低调,但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扩大交往过程中,在海洋问题上变得十分强硬、“咄咄逼人”,对于中国在海洋领域实施的政策与和平发展道路如何平衡的问题,杨洁篪表示,任何国家都有权维护自身主权和相关的合法权利,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有法可依、有理有据,行为合情合理合法,是完全正当的。

    杨洁篪强调,在国际关系中,要严格按照历史事实和国际法来实施,“要讲道理、讲公平,要采用统一标准而不是采用多种标准来衡量一个国家的行为。”对于海洋争端,杨洁篪称,将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积极探索通过合作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杨洁篪续指,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态度从未改变。中国按照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的原则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符合中国人和世界各国人民愿望的,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在现在这个阶段与时机,最希望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的总的思路,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