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澳前总理:TPP不可持续 中国将在全球发挥非凡领导作用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骜

  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约翰·基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和智库学者与会,就中国经济能否保持繁荣展开了讨论。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约翰·基廷(Paul John Keating)指出,接下来,中国将会在全球发挥非凡领导作用,二十国集团峰会就是个很好的机会。

  基廷称,中国将于2016年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G20),这将是一场非常重要的会议。现在世界站一个重要时期,各国将讨论建设新的国际架构,而他指出,这种新的架构应该基于互相尊重的基础,意识到各国都面临着共同挑战。想要解决需要各国合作,一个国家无法解决。因此,他指出,接下来的一年,中国将会在全球发挥非凡领导作用,G20就是个很好的机会。这是一个展开全球经济架构的时代,各国需互相给予尊重。

  基廷指出,各国要尊重彼此的分歧。在某一个节点,中国会达到与美国同样的GDP水平。虽然中国发展速度很快,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美欧未来仍会占领技术更高点,但是活力会更小。世界会基于共同责任,采用新的国际架构。在21世纪界,经济发展更快更复杂,和以往有所不同。任何国家不能仅关注自身发展,独善其身,需要塑造全球经济架构,这就需要各国意识到努力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性。

  今后15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十分重要。在这15年里,中国和世界经济会经历挫折,但不可能出现中国不发展但世界发展,或者相反的情况,因为两者是紧密结合的。G20峰会具有历史意义,因为,接下来,美国将进入重要时期,而中国也将继续推动其政治体制改革,对于两国来说,需要了解彼此的原则,因为大国之间尤为需要尊重,以及对价值观的认可。

  基廷还提到,有观点认为TPP将主导全球的贸易体系,其中美国占据主导,中国不参与。对此他表示,这样的方式不会具有可持续性,因为这样的体系不包容,希望看到更加宽泛包容的合作方式。此外,在反腐、基础设施建、应对气候变化和流行性传染病,以及发展全球教育等问题上,都需要中国同世界的合作,也期待着中国更好地利用机会。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