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中国与世界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樊江洪/柳森

  本报北京11月2日专电(记者 樊江洪柳森)11月2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进入第二天。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先后作主旨演讲。

  辨明当今历史方位认清发展潮流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题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演讲中表示,要读懂中国,必须辨明当今中国的历史方位,必须了解当前中国人民的根本诉求,必须认清当代世界发展潮流。
  杨洁篪表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不懈努力,中国已经从一个较为贫困落后的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6亿多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中国人均GDP已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可以说,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但与此同时,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仍然是现阶段中国政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目前中国的人均GDP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80位左右。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2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将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开放、包容、可持续发展,造福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只有“赶上时代”才能发展中国

  郑必坚的演讲题为《“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这个演讲题目源自邓小平的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郑必坚认为,百年以降,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两次根本性考验和两次根本性应对。第一次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第二次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战略道路。在郑必坚看来,在这两次根本性考验和两次根本性应对当中,有一个贯穿全部历史进程的大命题,那就是“赶上时代”。只有“赶上时代”才能“救中国”,只有“赶上时代”才能“发展中国”。
  郑必坚强调,党要领导人民赶上时代,党在自身建设上也要赶上时代。其中,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这几条不会变也不能变”。同时,一系列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治理体系等,也将不断通过“变”而“赶上时代”。
  继前几日在公开场合驳斥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感到悲观的论调,在今天这场题为“世界眼中的中国”的演讲中,陆克文再度表示,有别于悲观派,他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认为中国将继续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据他观察,中国的软实力是比较积极的,重视家庭、教育、辛勤工作、非常喜欢储蓄。
  针对西方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陆克文认为,这些观点高估了中国经济实际发展中的问题,又低估了中国经济的耐受性以及可持续性。“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出现放缓,但这是各种复杂因素所致。中国的就业仍然非常稳定。”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