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力量何在?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樊江洪 柳森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怎么贯彻?中国存在哪些发展中的问题,解决之路在哪里?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在今天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国务院一些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与会的外国政要和企业家则贡献观点。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用几组数字说明中国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在耕地和水资源上,人均耕地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3%,人均淡水资源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2014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9%,铁和铜达到70%。近十年,中国不断努力,资源节约水平在逐年提高。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2014年与2005年相比,建设用地下降59.3%,石油消耗下降49.7%,煤炭下降47.6%。但多效指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然不小,经济结构需要不懈地转型升级。

  姜大明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只有高效利用资源能源,才能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五年必须走全面节约、高效利用资源的道路。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说,中国经济正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远景可期。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创新发展是必须坚持的五大理念之一,当前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十分繁重,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创造面向未来发展的加速度。

  王志刚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够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他用一些数据举例,2014年,11个国家级科技示范区和14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创造的GDP均高于其他区域,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3%,明显高于整个工业。新技术带来的新的消费不断涌现,创新也成为全社会鲜明的价值导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去年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3万亿元,其中企业投入占76%。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认为,未来五年,中国会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非凡的作用,在二十国集团架构下发挥领导作用,这是中国的机遇,把握好就会为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品。萨默斯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任何一国都不会独善其身,也不可能塑造全球经济架构,所以一定要合作共赢。 (本报北京11月2日专电)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