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中国未来发展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王婧)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2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他表示对中国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陆克文用流利的中文开场,当日的演讲主题为“世界眼中的中国”。

  他表示,对中国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中国和平与稳定对全球非常重要,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繁荣也至关重要。

  陆克文认为,虽然西方往往低估中国经济的耐受性与可持续性,但大多数国家都惊异于中国30多年来惊人的经济改革。“中国已经使六亿人口脱贫,在世界银行贫困线以下的两亿人口也维持基本温饱。中国GDP在2015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他还提到,中国最近表达了向联合国派出更多维和人员的愿望,同时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表现积极,还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启动了全球第一个官方开发的援助项目,这些都为未来释放积极信号。

  在演讲结尾,陆克文引用了中国京剧《四郎探母》中的名句“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来阐述自己的内心,“作为澳大利亚人,我就好比一个的南来的大雁,当我去审视两个不同世界、不同文化的时候,我相信大家可以走到一起。”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则表示,“读懂中国”和“读懂世界”都要一分为二。对中国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GDP世界排名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但眼下的困难不可低估。“今天,中国人均GDP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在世界居于第八十多位。至于科技水平、国民素质、民主法制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改造,更是任重道远。”(完)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