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二届读懂中国论坛--> 相关报道 -->正文

美专家:“中国形象不如日本”确实存在 世界“不理解”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

  21世纪理事会的创办者、美国投资家尼古拉斯·贝格鲁恩

  【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骜】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11月1日召开。环球网记者在会场采访了主办方之一--21世纪理事会的创办者、美国投资家尼古拉斯·贝格鲁恩。他表示,外界对中国仍然不够了解,中国人要让世界知道自己怎么想。

  贝格鲁恩表示,相比过去,全世界已经开始更加关注中国的存在,对中国产生了兴趣,也意识到了解中国的重要性。因此,世界对于中国的理解正在加深。但是,他也指出:“世界仍然并不理解中国,或者说不够理解中国。”贝格鲁恩称,世界对中国的“不理解”并不一定都是负面的“误解”,只能说,对中国的“负面误读”存在,但更普遍的现象是,目前世界仍缺乏对中国全面正确的认识。

  当谈到现在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的国际形象不如日本时,贝格鲁恩表示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出现这种印象的原因是中国的逐渐强大崛起让外界有时会感到恐惧,也因此,理解中国尤为重要。

  对此,贝格鲁恩强调加强对话与沟通十分必要。他指出,中国想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形象,需要更多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通过举办和参加更多的像“读懂中国”这样的国际会议增加同世界的沟通对话。更重要的是,贝格鲁恩表示,让世界读懂中国,不仅需要中国发展经济,让世界通过政治经济手段认识中国,更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悠久文化历史,增进人文交流,进而了解中国的真实想法。这样世界才能真正的理解中国,尊重中国。

  缺乏理解不仅存在对外界看待中国的状况,在当前融合与冲突并存的时代,各国都想避免冲突而促进融合,但同时又存在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等因素的影响。贝格鲁恩认为,想要克服这些问题,需要各国意识到求同存异的重要性,尊重彼此,努力寻求共同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融合。

  据悉,尼古拉斯·贝格鲁恩于2011年创办了高级别非政府论坛--21世纪理事会。该论坛成员包括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朗、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意大利前总理蒙蒂、巴西前总统卡多佐和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等40多位各国前政要、著名战略家和企业家。理事会重点讨论全球治理问题,并向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提供政策建议,被誉为“影子G20”。

相关
读懂中国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