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重要通知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于秋冬之际在北京召开,
鼎盛阵容读懂中国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09-12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简称国创会)致力于让世界读懂中国,了解中国态度,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围绕读懂中国这一宏大主题,国创会与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合作,于2013年、2015年成功举办了第一、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打造成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于2018年秋冬之际在北京召开。

大会主题:

本届会议将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为基本定位,围绕 “中国发展新动能·全球合作新机遇”这一主题,与来自“G20”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前政要、智库、企业和媒体的杰出代表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会议程:

大会第一天

会前专题圆桌会议

开幕演讲

开幕晚宴

大会第二天

           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发展新动能

专题演讲

主旨演讲

平行专题会议

大会第三天

          国际格局变化和全球合作新机遇

平行专题会议

闭幕演讲

记者招待会

 

大会亮点

阵容鼎盛

本届会议将保持往届规格与模式,拟邀请世界各国五十多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邀请党政军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热点议题

本届会议将围绕中国发展新动能·全球合作新机遇这一主题,就不同议题举办专题平行会议,小范围深入研讨,以实现实质性成果。

圆桌会

本届会议增设三场企业家圆桌会聚焦数字新丝路、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议题研讨交流,推动企业间的务实合作。

文化专场

本届会议特别设立“文化专场”,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文博发展、城市创新为主题内容,面向与会各国代表,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往届回顾

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2013111日-113 北京)

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

——习近平会见第一届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 

我们的会议以读懂中国为主题,有助于增进中外相互了解。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连的,也是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的。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后找到的正确道路。

变化世界中的中国

——李克强在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 

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突破深层次障碍,推进结构改革,推动财税、金融、价格、企业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入,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经济融入了世界经济。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改革开放,这将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

——杨洁篪在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演讲 

我们将统筹自身利益与各国共同利益,同世界各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我们将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实现本国利益的同时,充分照顾他国正当关切和合法利益,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大变动·新觉醒·两重性

从经济全球化历史发展看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国的基本走向

——郑必坚在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演讲 

我多年一贯的全部思考,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文六个字——“大变动、新觉醒”。具体一点说,就是“以中国和平崛起为主题的中国大变动、新觉醒”,和“以世界和平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大变动、新觉醒“。

大变动、新觉醒是主流,是大势,将不可阻挡地继续发展。中国大变动、新觉醒和世界大变动、新觉醒的真正大文章,还在后头!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2015111日-113 北京)

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习近平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这次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我们将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中国发展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

——张高丽在第二届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

 

我们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杨洁篪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演讲 

中国从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出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我们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不断扩大同各国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推进共同繁荣。

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

——郑必坚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演讲 

要读懂未来五年中国的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迎来了治国理政新阶段,提升了中国共产党赶上时代的能力和品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反腐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揭露和消除自身阴暗面的气魄,同时坚持正确方向的战略定力。

百年考验和百年奋斗,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政党史上一个独特的伟大的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