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10-16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国创会)成立于20105月,由中国著名理论家、战略家郑必坚发起创立并担任会长,一批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经济学家、两院院士、社会活动家等出任高级顾问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其核心使命是开展国内国际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及政府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国创会坚持中国和平崛起理念,倡导在中国和世界各国间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利益汇合点和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和平发展。自成立以来,国创会联合中国党、政、军相关部门、学术机构和产业界,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中国国际战略、大国关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社会治理及执政理念等重大课题研究,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多项重要政策建议,许多建言被中央政府采纳,成为中国对内对外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创会同世界多国高端智库保持着密切合作,与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合作,于2013年与2015年两次成功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近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均亲自会见参会国际嘉宾并座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国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均到会参与对话,就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交换意见。该论坛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20181216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中国发展新动能·全球合作新机遇”这一主题,邀请世界各国四十多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邀请我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出席,就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贯彻发展新理念,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代表并同他们座谈。

国创会致力于让世界“读懂中国”,了解中国态度,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围绕“读懂中国”这一宏大主题,国创会开展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与中国外文出版社合作出版了“读懂中国”系列丛书。邀请郑必坚、王蒙、胡富国、车俊、何毅亭、白春礼、解振华、陈锡文、叶小文、李君如、陈晋、朱民、李忠杰、吴敬琏、梁衡、马化腾、俞可平等一批我国各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人物为丛书撰稿,目前第一辑24种中英文主题图书已于2018年出版发行,并于2018410日在伦敦举办了第一辑丛书揭幕式,201861日在纽约举办国际推介活动。20181216日,在读懂中国会议期间举行丛书首发式。丛书第二辑、第三辑也在策划中。“读懂中国”纪录片和网络视频也在积极筹拍中,拟于201910月推出。

国创会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精神,于20184月成立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创新驱动研究院”,专门研究创新驱动发展实践活动,并按照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顶层设计和实践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