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主办单位

21世纪理事会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10-16

21世纪理事会是由美国投资家、亿万富翁尼古拉·贝格鲁恩(NICOLAS BURGGRUEN)于2011年发起的非政府论坛,由全球著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组成,每年定期聚会,就全球治理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理事会以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当前主要使命,认为二十国集团的兴起反映了全球地缘政治力量变化,是有效应对21世纪世界面临挑战的可凭借的机制。鉴此,21世纪理事会也以“影子G20”自许。

21世纪理事会现已汇集了世界各国40多位有影响力的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领军人物,包括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朗、巴西前总统卡多佐、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美国前财长萨莫斯、世贸组织拟前总干事拉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兹、斯宾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泽维尔、谷歌董事长施密特等。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校长郑必坚应邀作为发起理事参加。

201110月,21世纪理事会在巴黎举行首次会议,并与戛纳峰会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奇对话。郑必坚会长应邀发表主旨讲话,深入阐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扩大和深化同相关各方的“利益汇合点”、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利益共同体”的战略思想,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赞同。会议决定,将“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思想作为21世纪理事会指导原则,写入大会最后声明。

21世纪理事会与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合作,于2013年与2015年两次成功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近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均亲自会见参会代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均到会参与对话,就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交换意见。该论坛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国内与国际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