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现场速递

朱民在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发表“中美贸易摩擦2020”午餐演讲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9

 

12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和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共同出席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午餐会。在会上,朱民发表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2020”的午餐演讲,并围绕相关话题与拉米展开对话。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产生全球性的影响,需要全世界共同采取行动以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首先指出了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其不仅影响了世界贸易和经济领域,也同样减缓了全球的资本流动,进而导致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随后他解释了全球贸易变动是如何影响中国和美国经济,特别是考虑到积累效应,他认为总的影响会在2020年达到峰值。最后他为中国怎么样应对这样一个局势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中国政府应当实施相应的财政刺激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进一步促进农业、科技等方面的发展。中国将不断在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成为一个更加与国际接轨的经济体。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金融风险,维护全球贸易秩序,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

 

随后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分别就中国国家现状、国有企业、世贸规则,中美关系四个方面对朱民进行了提问。朱民对此一一回应。他表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一直以来在世贸改革、气候变化、金融改革等方面为世界做出积极贡献,未来也会继续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中国也将继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起中国核心的产业和部门。朱民指出,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接受世贸组织的规则,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谈到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朱民表示中国愿意通过推行多边主义进行缓解中美之间贸易紧张的局势,希望中美之间在未来可以达成一致意见,维护世界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