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精彩观点

戈登·布朗:唯一前进的道路就是负责任的合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1

 

通过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前所未有的成就。

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遇到一些困难,对世界害处极大。所有保护主义的政策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些人,特别是很多美国人提出,国际合作是不是太多了?我们需要的是负责任的国际合作。能不能够解决污染问题,能不能够解决金融稳定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保护主义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不平等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国际合作才能够解决的。

我认为,唯一前进的道路就是负责任的合作。正如郑校长早上所说,我们认识到我们未来是共同的,需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然最重要的决定还是掌握在各国政府手中,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做决策。因此,我们要关注如何达到平衡,包括国家的自主权力以及国际合作的必要性,这样问题才能得以解决。

总之,任何时候都要通过合作才能真正战胜保护主义,而这一过程中中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