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精彩观点

刘遵义:互联互通是区域发展战略成功的关键之一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1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出席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就区域发展战略发表见解。

以下为发言节选。

 

要想实现成功的战略,良好的规划协调包括在本地区合理的分工安排是非常重要的。各个地区应能发挥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好已有的设施,防止不恰当的竞争。

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区域发展战略所覆盖的地区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过度集中或者过度放权都要避免。现在的发展战略,像京津冀地区,北京、天津和河北这一省两市,还有长江和粤港澳大湾区,都不是特别的大,但基本上也是一个省的规模。

其次,设立基础设施、确保互联互通也很重要。回顾过去40年中国的发展,可以看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非常关键,基本上都是引导发展的。不建高速公路就带不来经济发展,没有互联互通就什么都不能发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加强互联互通,进而引来投资、推动贸易。这是中国从自己的发展经历当中学到的,这个模式也值得进一步拓展到世界其他地方。

另外,广东、香港、澳门、大湾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大湾区,服务产品、人员、资本和信息都不能自由流动。如果没有这些要素的自由流动,一个地区的高水平发展不可能真正实现。同样,对于整个国家也是一样的。大湾区的实践,其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先行先试的项目,我们可以利用大湾区,去寻找一个可以推动各要素自由流动的解决方案。

最后,要充分认识到地区一体化具有双重性,在每一个具体的省市、具体的地方,会影响到或打破当地已形成的运营模式。因此,政府有必要通过各种各样的项目对利益受损方给予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