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精彩观点

李开复:AI领域的两种误解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02-25

创新工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出席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就人工智能(AI)的发展发表见解。以下为发言节选。 

关于人工智能(AI),我想纠正两种误解。第一种误解是中国在AI领域落后,美国采取的保护主义能够轻易阻碍中国AI产业的发展;第二种误解是AI技术的发展是一种零和竞争,国家之间更多的是竞争关系而非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AI领域第一或第二强国家,尤其是在应用、布局和市场资金的供给方面。当然,另一个重要的国家是美国,他在基础研究方面领先世界。为什么中国这么适合发展AI呢?一是,许多伟大的企业家、充满创造力的AI工程师都已涌入这个领域,中国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实力也日益强大,中国的创新能力已经可以和美国并驾齐驱。二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资金更为充足。不仅中国政府表示会优先发展人工智能,而且私募投资很看好AI。更重要的是,中国数量庞大的用户群和更多的应用场景创造了海量的数据。比起还在以信用卡消费为主的欧美国家,中国已抢先进入移动支付时代。而用户所有的购物行为都可以被捕捉并转化为数据,推动中国的AI产品更智能地分析顾客的消费模式。因此,我预计中国将和美国一道引领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

人工智能的发展绝不是一场零和游戏。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服务中国的消费者,从来都不是以牺牲美国企业的利益而获利,两国的AI产业是相互平行的。美国企业有更为强大的基础技术,中国企业有更为丰富的应用环境、数据支撑以及更为广大的市场,应该彼此合作。虽然现在全球化呈现出脱轨的趋势,但希望大家不要把这种趋势解读为中美两国竞争的后果。在我看来,全球化脱轨完全是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导致的。

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拯救全球化。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我们不应该把AI当成核武器,而应把它当成改变人类生活的电。AI可以为我们带来17万亿的红利,我们不能浪费,应该建设AI基础设施,比如智能高速和智能城市。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AI发展规划,专注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同时承认其他国家的成功之处,彼此合作、相互学习。总之,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在AI领域的领先优势难以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