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最新动态

《读懂中国》丛书亮相进博会,文字传递中国风采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1-05

踏着更加开放的节拍,进博会如约而至——

黄浦江畔,华灯绽放。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上海开幕。展示前沿成果,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讲述中国故事,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组织策划、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实施的《读懂中国》系列丛书也进驻到本届进博会巡展,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分享中国智慧,共享中国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懂中国》《中国火车头》《上海2020》等多语图书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读懂中国》丛书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全体外宾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立项支持,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组织策划、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实施,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课题研究,编写出版的一套系列丛书。第一批中文版20种,同时译成外文版20种,共40种。在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召开期间,丛书第二批正式启动。

这套丛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讲述中国的发展与奥秘,分享中国智慧与经验。国际出版界认为,《读懂中国》丛书必将有助于更多国家的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思考和分享新时代的中国智慧与方案,感知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承载中外交流的使命,“读懂中国”盛会启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所言,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需要在平等对话中推动合作,在相互“读懂”中凝聚共识。

羊城江畔,读懂中国。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1月20-22日在广州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将采取视频方式参会,与百余名中方嘉宾一起,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在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前,共探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