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专题展览

新时代的“致富经”——专题展览作品选登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1-06

11月20-22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广州召开。会期,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将与新华社中国图片社联合举办“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与世界贡献”专题展览,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摄影作品。

截至目前,主办方已陆续收到众多作品。每张图片的背后,都真实记录着中国脱贫攻坚路上的点点滴滴,见证着小康路上的汗水与智慧。

来稿作品选登,邀您先睹为快!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精准扶贫实施7年来,“著名”的贫困村变成脱贫攻坚示范村;昔日贫困小山村,嬗变为今朝旅游“打卡地”。绿色养殖、生态旅游、直播带货......村民用自己的不懈奋斗和成功实践,交出了一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彩答卷。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2013年11月3日,精准扶贫在这里首次被提出。七年时间,这个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苗族村寨,已经从“著名”贫困村变成脱贫攻坚示范村。图为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中)一起直播推销土特产。(陈思汗 摄)

▲七八年前,三亚市的博后村还是个封闭落后的小黎村。台风引起海水倒灌使农田变成盐碱地,收成不好让村民增收困难。如今,走进山海环抱的博后村,已“变身”一座现代感十足、风光秀美的网红民宿村。图为海南三亚市博后村(张丽芸 摄)

教育先行,以智治贫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的关键还在于教育。面对“没有技术,就业难,生活贫困”难题,各贫困地区积极推动农村教育发展。振兴乡村教育、免费技能培训,越来越多村民用“一技之长”摆脱贫困生活。

▲深藏于吕梁山西麓的小书屋书香满溢。(刘亮亮 摄)

▲牛肉拉面班学员正在练习拉面。(张文静、马莎 供图)

同心协力,助力脱贫

从公益助农到科技兴农......脱贫攻坚战役期间,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也为脱贫攻坚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

▲立白集团自成立以来,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金额超过人民币5亿元。并于2012年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自此每年都深入各个乡村学校进行爱心帮扶活动。(立白集团 供图)

▲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宁夏中宁的居民捐赠枸杞树3000余棵,当地居民可通过采摘枸杞赚取加工费,大大增加了收入。(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