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现场速递

云聚广州 读懂中国 | 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释放哪些重磅信息?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1-15

11月13日上午,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出席,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李君如常务副会长重磅宣布:经中央批准,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定于11月20-22日在广州举行。这已经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二次在广州举办。目前大会筹备工作整体顺利。

新闻发布会现场

—倒计时7天—

老地方再会老朋友、招待新朋友,他们将聚焦哪些热点议题?

面对新环境、新形势,会议开展又有哪些新举措?

一起来看发布会上传递出的重要信息 !

👇👇👇

李君如常务副会长介绍大会整体情况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

深度聚焦“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

李君如常务副会长介绍说,本届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CGTN智库协办,于11月20日正式开幕,会期3天。

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到现场开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邀请美俄欧、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我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学者、企业家与会,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积极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本届会议是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大变局深刻复杂演变和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李君如常务副会长指出,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会议主办方克服许多困难,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如期召开这次大型国际会议,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交往交流、互学互鉴的诚意和决心,也相信本届会议能凝聚共识,促进中国与世界在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前,共探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

深度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外理解

李君如常务副会长介绍到,在议程设置上,大会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十场平行研讨会、专题对话会。围绕“新基建、新制造:发展新动能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循环下中国金融挑战与机遇”“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非传统安全威胁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与文明对话”“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议题等十场“平行研讨会”,从国内外、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入手,深入探讨。

为丰富读懂中国的内容,大会还策划了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包括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活动,由国创会主办、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承办的“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与世界贡献”专题图片展览。还有广州方面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亚洲美食节等活动。

李惠来副会长介绍外方重要嘉宾情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

李惠来副会长表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一个重要的思想交流国际平台。在2013年首届会议举办以来,会议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推动中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桥梁和平台。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地——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国内国际十分关注。

此次会议邀请到来自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发展中国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共约150名国际嘉宾出席,其中包括20多位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

截至今日,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内利埃夫,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英国前首相布朗,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俄罗斯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现任审计署署长库德林9位政要及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确认以视频方式参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和五国驻华使节将来广州现场参会,共有60多位全球知名的政商学界代表确认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邓鸿副主任介绍大会目标定位和工作机制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

邓鸿副主任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规划十四五的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搭建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的平台,生动阐释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图景,及时有效向国际社会传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同时会议也将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交流提供广东的范例。

朱小燚副部长介绍会议城市服务和保障工作情况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朱小燚副部长表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第二次来到广州,是对去年大会合作共赢取得丰硕成果的认可。本届会议,广州也将继续提供安全有序办会环境、国际化专业礼宾服务、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为会议成功举办提供全方位保障。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主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