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精彩观点

雷默:转向深度全球化以应对当下危机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1-14

随着中国的变化和发展,“读懂中国”会议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读懂中国”会议给世界提供一个新的机会来了解中国,当然也是一个读懂世界的机会。鉴于当今世界纷繁难料,本次会议给了我们一个独特的机会,让我们坐在一起,真正深入地考虑我们将何去何从。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讨论基础设施的问题。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说是一种网络,我今天想尝试着从网络的角度来谈谈这个未来的世界,谈谈基础设施的发展。众所周知,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我所说的这个“网络时代”,不仅仅是指大家熟知的数据网络或者是金融、贸易网络。其实,任何一组相连的点,任何一组相连的人或物或地点都能构成网络。住在英国的人是一个网络,说韩语的人是一个网络,使用比特币的人是一个网络——这些都是网络。而网络有其自身的权力规律、行为模式和运作方式,这些可以被研究、理解、运用。在某些情况下,它们的拓扑结构,也就是网络的设计可能是非常危险的。正如我们今天所见,在大流行病中,全球网络的设计不够完善,没有办法应对我们共同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但实际上,我们也完全可以改变这些网络的设计,让网络能够真正促进稳定与合作,推动关键发展,来面对当前变幻莫测、飞速发展的世界,构建共享、繁荣的未来。

提到网络,我特别喜欢的一个例子就是深圳的基础设施。从卫星图像上看,深圳可能是当时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大家可以看到这里发生了什么,很明显是基础设施发展,但除此之外更深入的一点是各种各样的网络发展,可以看到在道路、火车站、港口网络发展的同时,金融系统、创业和友谊网络也在发展。那个时候的深圳确实是当时典型的移民城市。所以它是把人们聚集在一起而发展起来的一个城市,因为它有很多软件的基础设施,除了硬件之外,这是我们真正能够理解基础设施的一个视角,而不仅仅只是建隧道、机场、火车站等,而是软实力层面,人力资源、关系、价值观、合作等等,让这些网络真正能够功能正常地运转。

设计网络方法很多,我们最熟悉的可能是单极网络,也就是有一个最重要的中心,吸引到很多不同的系统部分聚集在一起实现中枢的系统,但也可以有两极网络和多极网络,这些不同设计。说到未来的网络发展就要谈谈基础设施的发展。这是我们看事情的角度。我们要想办法构建有拓扑结构的网络,让整个设计尽可能的稳定、开放,甚至提出要求必须进行合作,以维系网络的正常运转。这是至关重要的,而要意识到这点,我们要看看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

为此我希望讲一个网络的现象。我们想象一下人的大脑,如果不是因为起到了网络的作用,那大脑什么也不是,特别是人中风以后的大脑。中风后,大脑首先在受损后进行简单的自我修复,用非常薄的血液网络将不同部分重新连接起来。这时候经常会出现危机。网络将不同部分重新拉回到中心,这时候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大脑开始重现建立一个更可持续、持久的网络,要么就是出现一个更深的网络危机,然后整个系统崩溃,造成永久性的大脑损伤,甚至直接导致病患死亡。这和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一样的。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我们的网络危机是从2008年开始的。要了解这个危机的性质有很多不同的视角,跨境资金流动是其中的一个视角。如今,由于我们目前面临的危机,跨境资金流动实际上会跌破这个水平。这是一个信号,预示全球经济系统的中风。问题是,我们怎么去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怎么去实现复苏,让我们不要失去病人,不要失去机会,创建一个可以应对当今巨大问题的互联互通、有生产力的世界?正确的思考方法是,我们要逐渐从简单的、扁平化的全球化转向深度全球化,来应对当下的危机。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再全球化”也是有机会的。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发展各种基础设施,这不仅仅指桥梁、隧道、铁路系统、航空系统,还包括法律协议、个人关系、商业环境等各种基础设施。但是所有这些都是基于刚才提到的硬件基础设施。现在的难题是:如何开始设计这些系统,从而确保我们永远是朝着“再全球化”的方向前进的?这样的系统要有什么特质才能确保让每个人都能获益?

目前有条经验就是,系统越开放,越有韧性,越能和其他系统互动,在全球进行传播速度越快。所以当我们谈到基础设施发展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开始的时候就建立合作激励机制,在建立之初就考虑到鼓励共享价值共享生态系统、共享经济利益。而这个系统的拓扑结构最终将决定我们世界的未来。

今天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时刻,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全球变暖到大流行病,从难民潮到经济不平等。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问题,但是还没有找到方法来共同应对、全面解决这些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既有硬件又有软件的价值观基础设施,而相互理解是开始做这件事的第一步。今天这样的一个会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从这次会议和我们目前进行的所有讨论中知道,我们今天建设的基础设施,将决定未来我们处于何种网络,谢谢!